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四川4城市楼盘好销 川西南楼市冷热不均

简阳房天下  2016-08-09 15:42

[摘要]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房地产市场回暖受益于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有限,随着时间推移,政策效应逐步减弱,销售难以继续维持较高速度增长。

2016年上半年,“去库存”等政策激发了四川购房者热情,诸多城市房地产销售较为火爆。不过在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各地楼市表现却差异较大。记者梳理了全省21个市州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发现成都、南充、内江、宜宾等几个重点城市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广元、绵阳、德阳等城市有小幅增长。

销量有所上升增速低于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43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9%,增速比1-5月份回落5.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1%,增速比1-5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销售增速高于27.9%的省份,即跑赢增速。

在四川省统计局的数据中,售销同比增长14.7%,低于平均水平13.2个百分点,在排位中仅位于第27位,比一季度下降11位。但1-6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达3840.9万平方米,总量居第5位。这得益于四川各级政府在年初积极实施一系列去库存的政策措施,全省房屋销售面积增加,待售面积减少,去库存成效明显。截至6月末,四川部分城市商品住房库存去化期低至4-6个月。

总体来看,目前四川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向好,但有的城市在下半年依然面临较为严重的库存积压问题,去库存仍是未来楼市主流。

4城市楼盘好销 成都领衔大卖

虽然全省多个城市房屋销售均有增长,但省会成都、南充、内江、宜宾等重点城市对全省楼市的成交量贡献更大。

上半年,成都累计成交商品住宅1215.7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5.3%。成交价格方面,上半年成都主城区成交价格为10675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上涨11.9%,近郊成交价格为5935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上涨1.9%。

从数据上看,川北重镇南充也出现了较大增长。2月份以来,南充商品住宅成交套数连续4个月“破两千”,上半年南充楼市住宅共成交13448套,同比上涨14.21%,环比上涨39.4%。无论是成交量,还是购房者的购房热情都在看涨。

在宜宾,商品住宅存量在9000-10000套,库存仅为7.5个月。从宜宾房管局提供的1季度统计数据来看,宜宾商品房销售面积8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7%,居全省第二。在刚刚过去的7月,宜宾市及各区县商品房总签约量为2978套,环比上升17.34%。

除了上述几个城市外,雅安、乐山、内江等城市上半年楼市表现也不错,内江市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1-5月全市销售商品房166.37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6.11%。在遂宁,虽然6月份销售有所回落,但上半年商品房销售总体增长,据遂宁住建局数据显示,1-5月全市共销售16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3%。商品房待售面积464.3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68.01万平方米,去化约6.6个月,并不存在库存压力。此外,广元、巴中、达州等楼市销售面积增加,主要受益于今年春节前后的返乡置业热潮。

川西南冷热不均 需求增长有限

进入6月,全省有12个市州销售增速较1-5月回落,据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其中回落幅度较大的有攀枝花(-60.4)、眉山(-18.5)、南充(-18.4)、遂宁(-16.7);有6个市州1-6月为负增长,分别是甘孜(-62.1%)、阿(-48.3%)、攀枝花(-38.4%)、眉山(-16.0%)、自贡(-7.3%)、广安(-4.7%)。这说明,四川今年尽管楼市整体大幅回暖,但区域之间的分化仍十分明显。

其中,攀枝花虽然6月出现回落,但1-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0.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销售面积增速在四川省排名第9,增速高于四川省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

眉山销售增速回落,是由于去年当地推出农民进城购房补贴政策,提前透支了购买力。据当地住建部门数据显示,去年5-12月,眉山市商品房成交41662套,同比增长56.9%;成交面积33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1%;成交金额151.3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农民进城购房占比68.3%。

此外,在销售增速靠后的市州中,还有甘孜和阿这两个州。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土地供应有限,可选择性小,大量的购房需求转移到周围的城市或省会成都。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房地产市场回暖受益于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有限,随着时间推移,政策效应逐步减弱,销售难以继续维持较高速度增长。同时,在目前国家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将逐步放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